總會長

2024 總會長陳孟謙


己立達人、服務社會、愛與感恩、傳揚傑人

傑人會沿革


∎ 傑人會的誕生  

Since 1968
          民國五十六年夏天,金扶東先生(以下簡稱我)曾擔任過一個國際性社會服務團體的第一、二屆會長,為了修改會章及產生第十屆會長,這個團體的幹部特來徵求我的意見,並時常邀請我參加開會,所以我開始研究各國際性服務團體的一切會務發展情形。我發現每一個團體都有它的特色,也有它的缺點。

       我們經過多次的討論、研究。我們認為何不馬上著手成立一個比較完美的國際社會服務團體呢?同時我們覺得,現在的幾個國際性服務團體,都是由國外發展到中華民國來的,而我們中國民間的古道熱腸仁義之風,以及濃厚的人情味,不都是值得發揚光大,推展到外國去的嗎?所以我們深信,組織一個具中國固有文化道德精神的國際性社會服務及增進友誼的團體,實屬值得努力的事。之後又經過多次的研究,以及請教了很多知名人士,最後才選定「傑人會」這個名字。接著我們就決定草擬章程,正式展開籌備工作,並向政府備案。

       我們的章程中,除說明傑人會是個闡揚民主自由思想,並尊重宗教信仰自由 ,為一非政治、非宗教、非經濟性的社會服務團體外 ,並特別強調以發揮中華民族固有文化道德為精神。

    會章完成以後,我們開始研究英文會名,因為這將是國際使用的正式名稱。所以我們特別慎重,請教了很多外國朋友,最後得到美國外交學院華語學校葛校長的協助,決定以Distinguished Citizens Society為本會會名,並簡稱DCS。


       在這一個階段,我們差不多每天晚上都在工作,不是開會,就是出外徵求會員。我們由七、八個人,慢慢增加到十幾個人,又增加到二、三十個人,最後到五十四個人。才在五十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於台中酒店舉行創立大會。

傑人會並不是一個地方的社會服務團體,而是一個國際性的。

我們知道這一目標是相當遙遠的,路途也是相當艱辛。

但我希望在有生之年,去完成這項工作,

甚至由我們的下一代來接棒,繼續努力下去。


 

- 摘錄自 傑人會當年于57年12月28日在台中市創會大會時金扶東先生致詞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