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扮演好秘書長的角色?

一、要有充分的準備

要如何扮演好秘書長的角色呢?首先應該要徹底去瞭解秘書長的職責,要做什麼工作?要承擔什麼責任,自己對傑人會的章程、宗旨、信念、瞭解又有多少?對傑人會的各項規章、制度,作業執行實施辦法有很熟悉嗎?以上這些都是秘書長必修的功課,也是秘書長最基本應該要有的知識,這樣才有能力來執行會務運作,讓會務推動順利進行。

二、職責基本的認知

秘書長是會務規劃的總工程師,也是會務推動的總操盤手(執行長),要負責運作執行會務推動,也要溝通協調會務進行中之一切障礙,並加以追蹤控管,使各項會務能夠順利來推展。

配合並協助各委員會,策劃、各類活動之執行推動…等

三、行動的開始

(一)接受會長任命後,要與會長當選人(候任會長),商討如何分工合作,尤其應瞭解彼此之責任及推行會務之方法,再進行新年度的人事佈局、安排適當會友擔任會職人員及各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有義務推舉人選,提參考名單,供會長裁定。

(二)要與會長、財務長共同商討擬定財務預算計劃。

(三)要與財務長、各委員會主席成立會務籌備計劃小組,秉承會長新年度的會務主題為指導原則,共同商定新年度的工作計劃,召開一次以上的籌備工作會議,並完成草案定稿,送交會刊編輯單位刊載,10底以前務必完成。

(四)擬定新年度的工作計劃時,會議或活動日期,要特別注意、必須要錯開『總會活動或會議』同日舉辦以免撞期,『因為會長、秘書長、財務長及本會擔任總會理、監事的會友,必須要出席總會會議或活動』以免影響總會或分會各方會務活動品質。

(五)配合並協助各委員會,規劃各類活動,企劃內容都要有充分的準備說明,提案討論內容,秘書處要嚴謹把關,如較有爭議之議題,要與相關人員先行溝通協調取得共識,以免影響議事效率品質。

(六)每月要向理、監事會、會員月會,及一年二次會員大會報告會務推動狀況,並執行會務議事運作順暢。

(七)要要負責運作執行會務推動,要溝通協調會務進行中之一切障礙,並追蹤控管,使各項會務能順利推展。

 

 

 

 

 

 

 

 

 

 

如何扮演好財務長的角色?

一、充分的準備

如何扮演好財務長的角色?應該要先徹底去瞭解財務長的職責,要做什麼工作?要承擔什麼責任,對傑人會的章程、宗旨、信念、瞭解有多少?自己對傑人會的各項內部規章,財務作業執行辦法夠熟悉嗎?以上這些都是財務長必修的功課,也是財務長最基本應要有的知識,這樣才有能力執行財務收支預算,讓會務推動順利進行。

二、職責基本的認知

 財務長是財務預算收支的總規劃師,也是總舵手,要負責預算經費收支運作執行,要溝通協調預算經費收支進行中之障礙,並追蹤控管,使各項預算收入達成目標,支出經費預算能確實掌握,讓會務推動能順利進行。

(一)接受任命後,要與會長、秘書長共同商討擬定經費收支預算計劃。

(二)要與秘書長、各委員會主席成立籌備工作計劃小組,秉承會長的會務主題與各委員會共同商定新年度的財務計劃,召開一次以上的籌備工作會議,並完成草案定稿,送交會刊編輯單位刊載,10底以前務必完成。

(三)每月要向理、監事會、會員月會,及一年二次會員大會報告財務經費收支執行狀況,並讓會務議事運作順暢。

(四)配合並協助各委員會,在經費預算內,規劃執行各類活動…等。

(五)舉辦新年度的會務說明會,向前會長及新當選理、監事,報告財務收支預算計劃。

 

四、用心的經營

   就職前,請會長於十一月初,舉辦新年度的會務工作說明會,請『候任會長』向前會長及新當選理、監事,講述新年度會務主題及工作方向,凝聚工作團隊共識,並請各委員會報告各項工作計劃及活動內容,共同來為新年度會務推動,貢獻心力,再創新局。

五、會長交接前準備

凝聚共識、提振士氣

  與當屆會長及工作團隊密切合作,協調處理新舊任會長交接事宜。

新任理、監事、各委員會主席及幹部,務必要踴躍出席交接典禮。『提高出席率,展現新工作團隊的凝聚力,及推動會務氣勢』,為新年度會務,再創高峰。